网站首页 党校概况 领导简介 党校要闻 干部培训 教学工作 科研园地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教职工园地 后勤服务
   您现在的位置:中共宁国市委党校 >> 党校要闻 >> 浏览正文

吴学明作客《观点》谈科学发展
发布时间:2009-04-28 16:17:55 被阅览数:5258次 信息来源:中共宁国市委党校
 

日前,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学明作客宁国电视台《观点》栏目,畅谈解放思想,促进科学发展。
 
 
    在回答主持人“怎样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和推动工作”时,吴学明说,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,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。因此,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全局。
    首先,我认为要不断解放思想,解放思想是科学发展的前提、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。改革开放三十年来,我们党先后于1978年、1992年开展了两次思想大解放,1978年主要是冲破“两个凡是”,1992年主要是冲破“姓资姓社”问题。十七大以后,全国各地掀起了新一轮思想大解放,重点就是要转变那些不适应、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问题,就是要打破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,市委已经点燃了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火焰,这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,更是宁国实现“二次创业”的重要保证。我们要在“推动全民思想大解放,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”的进程中,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,指导经济建设、政治建设、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。
 
 
    其次,作为党校要率先解放思想,模范践行科学发展观,充分发挥党校在培训轮训领导干部和宣传学习研究党的理论“三阵地 一熔炉”作用,全力投身到全市“思想观念新解放,改革开放新突破,科学发展新跨越”实践中去。
    当主持人谈到党校有着地方政府决策的“思想库”作用,问及市委党校做过哪些新农村建设方面的课题调研时,吴学明告诉观众,市委党校一贯重视党校科研工作,近几年来,我们先后开展了现代农业、惠农政策、生态家园建设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、回乡大学生创业之路等方面的调研,形成的调研成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,有的已经进入了市委政府决策文件。
 
 
    在谈到宁国的新农村建设下一步该解决好哪些方面的问题时,吴学明建议,当前,新农村建设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,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“三农问题”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。我认为,我市新农村建设下一步要突出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:
    一是要真正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,转变发展观念,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;
    二是要围绕城乡一体化,加快农村社区建设,要从农村社区建设规划、农村社区建设、农村社区管理和服务方面为突破口,着力解决加快新农村建设重点问题;
    三是要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制,尤其在养老保险、医疗保险、教育服务均等化等方面,要积极进行探索,着力解决民生工程建设中的焦点问题。
 
 
    关于怎样发挥培训的“主阵地”作用,为宁国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,吴学明认为,党校是培训党的领导干部学校,是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阵地。就党校而言,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,在干部培训上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突破:
    一是创新培训理念。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培训理念,根据干部人才的成长规律和他们的教育培训需求,进一步增强对不同层次、不同级别、不同岗位以及不同经历干部的针对性,按需施教。
    二是创新培训内容。立足培训对象的不同需求,以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重点,以贴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前提,不断更新教学内容,着重在培训提高干部理论基础、世界眼光、战略思维、党性修养上下功夫。
    三是创新培训方式。要加强对宁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、新问题的调研,运用调研成果为教学服务,突出学员的主体地位,继续推行案例式、互动式、体验式、研讨式教学,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强化教学质量。
    总之,我们要以创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县(市)级党校为目标,打造宁国党校品牌,并通过宁国党校办学平台宣传宁国、推介宁国,让世界了解宁国,让宁国走向世界。

 

 

 
 


相关信息

 吴学明作客《观点》谈科学发展 2009-04-28

 

主办单位:中共宁国市委党校   承办单位:中共宁国市委党校办公室 
通信地址: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滨江大道66号  联系电话:0563-4036851  邮政编码:242300
皖ICP备08106198号-1   皖公网安备 34188102000145号